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20140118

在過去的一周裡
愛新覺羅 溥儀充斥我的腦袋
上學前 是他
放學後 是他
吃飯時 是他
飲水時 是他
於是,我翻遍了所有關於他的影片和記錄片
很多片子的內容都是大同小異的
可是我還是不斷地 不能自拔地 看下去
因為我不想錯過他人生裡任何一段細節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
我當時畢竟沒在現場

我意識到我正在尋找一些答案
一些讓我不再為他悲哀的理由
一些讓我不再同情他的理由

可是,同情和不同情的中間隔了太大的空間
 
在偽滿洲國裡,即使非發自自願,
他終究是成了兒皇帝
終究犯了賣國求榮的滔天大罪
是懦弱的人 怕事的人 
 
我不情願把他說得如此不堪 可不能不承認
東北的人民當時的水深火熱
 
好了,知道了這些後
我卻沒解決我一周來的煩躁

因此,我還數度反思
 
漢奸賣了自己的靈魂給一己私利
任由敵國魚肉人民
我知道我是討厭漢奸的
 
誰打從娘胎始 不是細皮嫩肉的 每人都是啊 
憑什麼你就可以永遠細皮嫩肉?
我知道我是支持勞動人民的
 
他既是漢奸
既是衣來伸手 飯來張口國君
他就該受萬年的罵名
 
那我需要磨蹭些什麼?
 
可能,我看見的是人生的無奈
或者是現實的無情
抑或是萬物的無常
 
 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