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20120822——可怜的小王子

最近,我又重看了安东尼 圣艾修伯里的《小王子》
我才发现其实这是一本非常可怕的故事
作者只是利用了非常童真的语言
粉刷这则可怕的故事

故事约莫是这样的,一位王子和他的玫瑰闹了别扭,
于是到处流浪他处
认识了不同的朋友
有喜欢进行统治一切的国王、有喜欢举帽子的虚荣人、有酒不离手的酒鬼、勤有劳不马虎的点灯的人、也有一位记载探险家的视野的地理学家,还有狐狸。
最后遇见了作者

嗯,约莫就是这样……

小王子遇见了很多的人种。然而,
每个人种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
他们都是
独居的。

作者没交待他们是为何独居,不过我揣摩,
他们的生活都是以自己为中心,唯我主义很强烈的人,
所以他们才进行独居生活。
因此,他们注定永远独自生活,
不会有人可以参透入他们的生命里。

当然,他们也不会为此而感到有任何的伤感。

至于国王嘛。那是因为他是为表现他的权威和他命令的力量
才希望小王子里下来,陪着他。
我曾经有那么一丁点地同情这位老国王,
可我现在,没了!一丁点也没了!
他要的是把权威建立在他的命令上,一种会让人窒息的束缚。
相信我,他绝对就是这样子的人。

 第十六章的开端
“…… 它上面有一百一十一个国王(当然,没有漏掉 黑人国王),
七千个地理学家,
九十万个实业家,
七百五十万个酒鬼,
三亿一千 一百万个爱虚荣的人,也就是说,大约有二十亿的大人。
为了使你们对地球的大小有一个概念,
我想要告诉你们:
 在发明电之前,在 六的大洲上,为了点路灯,
需要维持一支为数四十六万二千五百一十一人的真正 大军。……”

也就是说有好多好多的人
是独居的。
虽然,他们的身边有好多好多的人
可是他们的心是封闭的
和那些星球上的国王啊、酒鬼啊、点灯人啊……
是没有分别的。

我要说的就是, 也是狐狸对小王子所说的,:
“……人也就没有朋友……” (取自21章)

最后,当每个人都享受独居的时候,
剩下的人
也就是小王子
也独居了。
还有一些在角落、在边缘的人
也独居了。
因为他们没遇上小王子

不过,小王子始终幸运
因为还有一朵玫瑰正等着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